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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檔簡介

產(chǎn)品采購項目

管理與控制廣州大學(xué)經(jīng)濟(jì)與管理學(xué)院潘蜀健深圳?產(chǎn)品采購工程招標(biāo)與評審?培訓(xùn)班講座本講座討論主要內(nèi)容

一、工程與工程管理二、工程采購管理三、產(chǎn)品采購招標(biāo)與投標(biāo)四、產(chǎn)品采購績效評估與改進(jìn)五、產(chǎn)品采購工程控制六、產(chǎn)品采購工程控制系統(tǒng)〔產(chǎn)品采購工程要素集成控制網(wǎng)絡(luò)方案技術(shù)〕

一、工程與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的開展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工程與工程組織項目管理

〔一〕工程管理的開展1、工程管理的產(chǎn)生背景〔1〕工程管理的開展史工程管理產(chǎn)生于20世紀(jì)40年代,發(fā)源于著名的“曼哈頓方案〞、“阿波羅登月方案〞;早期的工程管理主要應(yīng)用于國防、航天、建筑等工程領(lǐng)域;90年代以后,隨著市場競爭環(huán)境的曰益激化,以及信息技術(shù)、計箅計術(shù)、網(wǎng)絡(luò)計術(shù)的開展,人們發(fā)現(xiàn),起源于制造業(yè)的經(jīng)營管理思想和方法體系已不再適用了?!?〕幾種顯著的變化,促使工程管理成為當(dāng)代最重要的管理模式獨(dú)特性取代了重復(fù)牲;團(tuán)隊精神曰益重要;靈活性成為現(xiàn)代組織的根本特征;專業(yè)化職能管理讓位于系統(tǒng)管理、協(xié)調(diào)管理〔3〕工程管理科學(xué)的開展史20世紀(jì)30年代:橫道圖〔甘特圖Gantt〕;50年代:方案評審技術(shù)〔PERT〕;關(guān)鍵路線法〔CPM〕;70年代:計算機(jī)程序模擬技術(shù)〔MATHNET〕;上世紀(jì)未:基于外部網(wǎng)絡(luò)的工程要素集成控制技術(shù)。2、工程管理知識體系與工程管理學(xué)會〔1〕美國工程管理學(xué)會〔PMI〕現(xiàn)有40000多名會員,主要是企業(yè)、大學(xué)、研究機(jī)構(gòu)的專家,1984年開始推行工程管理資格認(rèn)證制度?!?〕工程管理知識體系〔PMBOK〕是由美國工程管理學(xué)會〔PMI創(chuàng)立于1969年〕于1987年正式公布,1996年修訂的全球性標(biāo)準(zhǔn)?!?〕國際工程管理協(xié)會〔IPMA〕:在瑞士注冊的非贏利性組織。創(chuàng)立于1965年,主要成員是各成員國的工程管理協(xié)會,到目前為止己有中、英、法、德等30余國參加。?國際工程管理雜志?是IPMA的正式會刊?!皣H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是IPMA在全球推行的四級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體系。其認(rèn)證標(biāo)準(zhǔn)為“國際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標(biāo)準(zhǔn)〞〔ICB〕,并允許各成員國參照ICB制定本國標(biāo)準(zhǔn)。

〔4〕中國工程管理研究委員會〔PMRC〕中國工程管理研究委員會〔PMRC〕成立于1991年6月,現(xiàn)有團(tuán)體會員97個、個人會員1200個;PMRC發(fā)行內(nèi)部刊物?工程管理?,召集國內(nèi)學(xué)術(shù)會議,組織國際學(xué)術(shù)交流。

〔二〕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

1、兩種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體系美國工程管理學(xué)會〔PMI〕的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PMI的PMP〕;國際工程管理協(xié)會〔IPMA〕的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IPMA的IPMP〕?!?〕PMI的PMP以美國的PMBOK為認(rèn)證基準(zhǔn),將工程管理知識體系分為如下九大模塊:范圍、時間、費(fèi)用、質(zhì)量、人力資源、風(fēng)險、溝通、采購與合同、綜合管理等。申請者要通過兩種形式的考試:工程管理經(jīng)歷考試〔教育背景和專業(yè)經(jīng)歷〕;筆試〔九大知識模塊〕。

〔2〕IPMA的IPMPIPMP是IPMA在全球推行的四級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體系。其認(rèn)證標(biāo)準(zhǔn)為“國際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標(biāo)準(zhǔn)〔ICB〕〞,并允許各成員國參照ICB制定本國的“國際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國家標(biāo)準(zhǔn)〔NCB〕〞。ICB包括工程管理知識和經(jīng)驗的42個要素〔28個核心要素和14個附加要素〕、8個方面的個人素質(zhì)、10個方面的總體印象〔3〕IPMP四級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A級:認(rèn)證的高級工程經(jīng)理;B級:認(rèn)證的工程經(jīng)理;C級:認(rèn)證的工程管理專家;D級:認(rèn)證的工程管理專業(yè)人員。

2、工程管理在中國〔1〕中國工程管理知識體系〔C--PMBOK〕和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中國工程管理知識體系可按不同的線索進(jìn)行組合〔層次、階段、過程、領(lǐng)域等等〕。假設(shè)按知識要素來劃分,可分為如下42項:工程與工程管理、工程管理運(yùn)行、系統(tǒng)方法與綜合、工程生命周期、工程開發(fā)與評估、目標(biāo)與策略、工程啟動、工程結(jié)構(gòu)、時間進(jìn)度、資源、工程費(fèi)用和財務(wù)、狀態(tài)和變化、工程風(fēng)險、效果、工程控制、信息和文檔、工程組織、團(tuán)隊、領(lǐng)導(dǎo)、溝通、沖突與危機(jī)、采購與合同、工程質(zhì)量、工程信息學(xué)、標(biāo)準(zhǔn)、

會談與磋商、固定組織、業(yè)務(wù)過程、人力開發(fā)、組織學(xué)習(xí)、變化管理、行銷、產(chǎn)品管理、系統(tǒng)管理,平安、健康與環(huán)境、財務(wù)與會計、法律等?!?〕中國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PMRC于1996年參加IPMA,1999年與IPMA簽訂IPMA證書推廣協(xié)議,2000年7月推出?中國工程管理知識體系〔C-PMBOK〕?,并正式在全國范圍推行?國際工程管理專業(yè)資質(zhì)認(rèn)證〔IPMA〕?〔三〕工程與工程組織

1.工程〔1〕工程的本質(zhì)特征是一系列工作的組合是一種必須完成的、臨時性的、有限的任務(wù)過程具有特定的目標(biāo)必然消耗或占用一定的資源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進(jìn)行〔2〕工程的定義: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具有明確目標(biāo)的一次性任務(wù)或事項?!?〕項目的必備條件構(gòu)成一個工程,必須具備如下4項根本條件:是一個系統(tǒng)的有機(jī)整體;具有明確的目標(biāo);具有明確的起點(diǎn)和終點(diǎn);具有資源條件的保障與制約?!?〕項目周期:工程的周期是指工程從始至終的生命期,是工程管理工作在時序上的安排。工程工程的周期A、工程投資前期:從投資設(shè)想到投資實施前的一段時期。主要包括如下工作內(nèi)容:市場調(diào)查與投資時機(jī)研究;工程方案籌劃;市場分析與工程可行性研究;工程方案評估與決策。B、工程投資實施期:從工程開始投資到工程竣工完成,交付使用前的一段時期。其主要工作內(nèi)容有:工程融資;工程設(shè)計與施工任務(wù)的承發(fā)包;工程的管理與控制;工程的市場推廣〔市場營銷〕〔3〕工程經(jīng)營使用期:工程交付使用后的一段時期。其主要工作內(nèi)容因工程性質(zhì)不同而有很大區(qū)別。生產(chǎn)經(jīng)營〔產(chǎn)品的設(shè)計、生產(chǎn)、推銷〕經(jīng)營管理〔市場推廣、經(jīng)營〕物業(yè)管理〔效勞、管理〕非工程類工程的工程周期一般劃分為:概念、規(guī)劃、實施、結(jié)束等四大階段。A:概念階段:市場研究、明確需求、可行性研究、風(fēng)險評估、擬定戰(zhàn)略方案、進(jìn)行資源測算、提出工程建議書等。B:規(guī)劃階段:提出工程組結(jié)構(gòu)方案、編制實施方案、質(zhì)量標(biāo)準(zhǔn)、資源、環(huán)境、方案、現(xiàn)金流量測算、風(fēng)險評估、工作結(jié)構(gòu)分解、政策與程序制訂等。C:實施階段:組建工程組、建立工程聯(lián)絡(luò)渠道、工程運(yùn)行、有效控制〔質(zhì)量、進(jìn)度、本錢、平安、合同等〕。D:結(jié)束階段:最終產(chǎn)品〔效勞〕、評估與驗收、清帳、工程評估、文檔總結(jié)、資源清理。2、工程組織工程組織主要研究組織管理架構(gòu)和管理程序設(shè)計問題。組織:各要素相結(jié)合的形式和規(guī)定。前者表現(xiàn)為組織的結(jié)構(gòu),后者表現(xiàn)為約束和鼓勵組織成員的各種規(guī)章、制度。組織形式取決于組織的性質(zhì)、任務(wù)、特征、規(guī)模,以及組織存在和運(yùn)行的內(nèi)外環(huán)境條件。常見的有如下幾種形式:職能式、職能參謀式、矩陣式、工程式〔事業(yè)部制、聯(lián)邦分權(quán)制〕、

模擬工程式〔模擬事業(yè)部制、聯(lián)邦分權(quán)制〕?!?〕項目式組織結(jié)構(gòu)工程從公司組織中別離出來〔或按地區(qū)、任務(wù)等組織獨(dú)立的事業(yè)部〕,作為組織內(nèi)相對獨(dú)立的單元而存在〔又稱事業(yè)部制、聯(lián)邦分權(quán)制〕。經(jīng)理大項目經(jīng)理行政財務(wù)營銷計劃生產(chǎn)財務(wù)生產(chǎn)營銷A項目經(jīng)理B項目經(jīng)理研發(fā)財務(wù)人事市場〔4〕矩陣式組織結(jié)構(gòu)在職能式的垂直結(jié)構(gòu)上,疊加了工程式組織的水平結(jié)構(gòu)經(jīng)理大項目經(jīng)理行政財務(wù)技術(shù)生產(chǎn)營銷A項目經(jīng)理B項目經(jīng)理3、工程組織結(jié)構(gòu)形式的選擇

主要影響因素不確定程度客戶類型技術(shù)復(fù)雜程度時間限制性持續(xù)時間對外依賴性規(guī)模對內(nèi)依賴性重要程度幾種規(guī)律性的選擇原那么

規(guī)模小、以技術(shù)為重點(diǎn)的工程:選擇職能式時間性強(qiáng)、要求反響快的工程:選擇工程式時間長、規(guī)模大、復(fù)雜的工程:選擇工程式對公司開展極其重要的大工程:選擇工程式技術(shù)相對復(fù)雜,需要多個部門予以支持的工程:選擇矩陣式〔四〕項目管理

1、工程管理的定義在工程活動過程中,為實現(xiàn)工程目標(biāo)而運(yùn)用知識、技能、工具、技術(shù)和經(jīng)驗對工程實施的籌劃、方案、指揮、協(xié)調(diào)和控制過程。2、工程管理的內(nèi)涵〔1〕是一種管理方法體系?!?〕是以工程目標(biāo)實現(xiàn)為核心的管理活動?!?〕是一種團(tuán)隊活動?!?〕貫穿于工程的全過程。〔5〕涉及工程的各環(huán)節(jié)。工程類工程管理的內(nèi)涵1〔全過程、各環(huán)節(jié)〕DM-開發(fā)管理DevelopmentManagementPM–工程管理〔建設(shè)管理〕ProjectManajementFM–設(shè)施管理.物業(yè)管理FacilityManagement工程前期工程實施期準(zhǔn)備設(shè)計施工工程使用期運(yùn)營商FM開發(fā)商DMPM設(shè)計方PM承包商PM供應(yīng)商PM投資商DMPMFM工程類工程管理的內(nèi)涵2〔全過程、各環(huán)節(jié)〕

施工階段設(shè)計階段工程建設(shè)監(jiān)理

項目管理

項目全壽命管理使用階段物業(yè)管理

項目建設(shè)的全過程管理決策階段項目前期策劃與管理工程管理的內(nèi)涵3〔全過程、各環(huán)節(jié)〕

工程構(gòu)思和設(shè)想決策—開始實施工程完成—開始運(yùn)營報廢—撤除結(jié)束階段實施階段概念與規(guī)劃階段質(zhì)量、進(jìn)度、本錢、平安、合同管理開發(fā)市場研究、可行性研究、方案籌劃、鳳險評估評估驗收與收尾管理保修期(1-2年)LMLM3、工程管理的主要內(nèi)容工程管理涉及到多方面內(nèi)容。這些內(nèi)容可按不同的線索進(jìn)行組織。主要有兩個層次、四個階段、五個過程、九大職能、42個要素?!?〕兩個層次:企業(yè)層次和工程層次?!?〕四個階段:概念階段、開發(fā)階段、實施階段、收尾階段?!?〕五個過程:啟動過程、方案過程、執(zhí)行過程、控制過程、結(jié)束過程?!?〕九大職能:范圍管理、時間管理、費(fèi)用管理、質(zhì)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fēng)險管理、溝通管理、采購管理、結(jié)合管理。〔5〕42個要素〔略〕二、工程采購管理

采購與采購方案采購管理采購詢價與詢價方案產(chǎn)品采購技術(shù)

〔一〕采購與采購方案

1、采購〔1〕采購與貨物采購:采購是從工程系統(tǒng)外部獲得貨物、土建工程和效勞〔以下統(tǒng)稱產(chǎn)品〕的完整的采辦過程;貨物采購是指購置工程所需的投入物〔如機(jī)械、設(shè)備、材料等等〕及與之相關(guān)的效勞的采辦過程。〔2〕采購方式。采購方式可以分為招標(biāo)采購和非招標(biāo)采購兩類。招標(biāo)采購又可以分為無限競爭性的公開招標(biāo)和有限競爭性的邀請招標(biāo)兩種;非招標(biāo)采購又可以分為詢價采購、直接采購、定向采購、單一來源采購等多種類形。2、采購方案〔1〕采購方案的內(nèi)容:采購方案是在考慮了工程的實際需要之后,從買者角度制定的關(guān)于采購活動的具體安排。采購方案一般包含如下主要內(nèi)容:①采購活動的指導(dǎo)思想、具體原那么等;②采購貨物的種類、數(shù)量、規(guī)格、性能、技術(shù)要求、標(biāo)準(zhǔn)、時間、采購本錢、融資方式、采購批量、采購形式等等采購行動方案;③采購過程控制、績效評價、供給方評審等采購管理問題。;④采購工作的協(xié)調(diào)、管理、組織、資源配置等等;

〔2〕采購方案的依據(jù)①范圍說明:說明工程目前的界限,提供在采購方案過程中必須考慮的工程要求和策略等重要資料。②產(chǎn)品說明:提供有關(guān)在采購方案過程中需要考慮的所有技術(shù)問題或本卷須知。③采購活動所需的資源:工程實施組織假設(shè)沒有正式的訂貨單位,那么不得已不自己提供資源和專業(yè)知識支持工程的各種采購活動。④市場狀況:采購方案過程必須考慮市場上有何種產(chǎn)品可以買到,從保處購置,以及采購的條款和條件。⑤其他方案結(jié)果:只要有其他方案結(jié)果可供使用〔如工程本錢初步估算、質(zhì)量管理方案等等〕,那么在采購方案過程中必須加以考慮。⑥制約條件和根本假設(shè):由于工程采購存在著諸多變化不定的環(huán)境因素,工程實施組織在實施采購過程中,面對變化不定的社會經(jīng)濟(jì)環(huán)境所做出的一些合理推斷,就是根本假設(shè)?!捕巢少徆芾砉こ滩少徆芾恚簩崿F(xiàn)工程從組織外部獲取貨物和/或效勞的采購行為實施的管理。通常把貨物和/或效勞〔無論是一項還是多項〕稱為“產(chǎn)品〞。所謂“組織〞一般可稱為業(yè)主或業(yè)主的代表,是業(yè)主方管理工程的組織。

工程采購管理的主要過程包括:〔1〕采購方案編制:決定何時采購何物?!?〕詢價方案編制:形成產(chǎn)品需求文檔,并確定可能的供方。〔3〕詢價:獲得報價單、投標(biāo)、出價,或在適當(dāng)?shù)臅r候取得建議書。〔4〕供方選擇:從可能的賣主中進(jìn)行選擇?!?〕合同管理:管理與賣方的關(guān)系?!?〕合同收尾:合同的完成和解決,包括任何未解決事項的決議。〔三〕采購詢價及詢價方案詢價是從預(yù)期的賣主那里獲取有關(guān)工程需求如何被滿足的意見反響信息。1、詢價方案編制的依據(jù)①采購管理方案;②工作說明書;③其他方案編制的輸出;詢價方案編制應(yīng)與工程進(jìn)度方案保持密切一致。2、詢價方案編制的工具和技術(shù)①標(biāo)準(zhǔn)表格:包括標(biāo)準(zhǔn)合同、標(biāo)準(zhǔn)說明書、標(biāo)書文檔的標(biāo)準(zhǔn)化版本。②專家判斷。3、詢價過程所形成的文件:采購文檔:建議書、投標(biāo)文件〔標(biāo)書〕報價單

〔四〕產(chǎn)品采購管理技術(shù)采購管理技術(shù):有關(guān)產(chǎn)品采購的技術(shù)方法。主要有方案與預(yù)算技術(shù);招標(biāo)、競標(biāo)、拍購、評標(biāo)、比價技術(shù);認(rèn)證與訂單技術(shù);本錢控制技術(shù);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技術(shù);談判技術(shù);審計與稽核技術(shù)、績效考核與評估技術(shù);電子商務(wù)采購技術(shù)等等。1、采購方案技術(shù):根據(jù)市場需求,企業(yè)的生產(chǎn)能力和采購環(huán)境容量等確定采購的時間、數(shù)量以及采購的作業(yè)活動程序的方案安排。清楚地表達(dá)一個企業(yè)的采購指導(dǎo)思想、根本原那么、采購環(huán)境、時機(jī)與問題、采購戰(zhàn)略、采購目標(biāo)、采購行動方案和采購控制等。2、采購預(yù)算技術(shù):預(yù)算是一種用數(shù)量表示的方案,是將企業(yè)未來一定期間采購決策的目標(biāo)通過有關(guān)數(shù)據(jù)系統(tǒng)地反映出來,是采購決策的具體化、數(shù)量化的表現(xiàn)。3、招標(biāo)采購技術(shù):招標(biāo)采購技術(shù)是一種將競爭機(jī)制引入采購過程,是適應(yīng)市場經(jīng)濟(jì)要求,拓寬采購渠道,優(yōu)化采購質(zhì)量,節(jié)約采購資金,降低采購本錢的重要措施,也是標(biāo)準(zhǔn)采購行為、強(qiáng)化采購監(jiān)督、抑制浪費(fèi)現(xiàn)象和腐敗現(xiàn)象的有效手段。4、比價采購技術(shù):采購比價是在保證滿足企業(yè)質(zhì)量需求的前提下,通過比價實現(xiàn)低本錢采購的技術(shù)方法。5、采購認(rèn)證技術(shù):采購認(rèn)證是企業(yè)采購人員對采購環(huán)境進(jìn)行考察并建立采購環(huán)境的過程。采購認(rèn)證根據(jù)采購工程大小,期限的長短等采取不同的認(rèn)證方法。6、采購訂單技術(shù):在采購認(rèn)證環(huán)節(jié)建立了企業(yè)的采購環(huán)境之后,訂單人員就可以通過采購定單進(jìn)行批量物料的采購。訂單操作一般包括:訂單準(zhǔn)備、選擇供給商、簽訂合同、合同執(zhí)行跟蹤、物料檢驗、物料接收、付款操作、供給評估等八個過程。7、采購本錢控制技術(shù):采購本錢是指企業(yè)為購進(jìn)原材料、配套件、外協(xié)件而發(fā)生的相關(guān)費(fèi)用,企業(yè)應(yīng)結(jié)合自身的實際情況,針對影響采購本錢的主要因素,找出有效方法,實施本錢控制,降低采購本錢。8、采購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技術(shù):采購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nèi)容,一是對供給商的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二是對進(jìn)貨檢驗的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三是對采購物流過程中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9、采購談判技術(shù):采購談判是指在采購合同簽定過程中所實施的談判原那么與談判技巧。10、采購審計與稽核技術(shù):審計和稽核是指對采購活動財務(wù)狀況與經(jīng)濟(jì)效果的核查與評估。加強(qiáng)采購審計與稽核工作是堵塞采購管理漏洞,保證采購活動正常進(jìn)行的的重要措施。11、采購績效考核與評估技術(shù):采購績效考核與評估是對采購人員及采購工作進(jìn)行全面系統(tǒng)地控制和評價的活動過程。通過采購績效考核與評估,可使采購工作有方案、有目標(biāo)地進(jìn)行,有效地控制采購過程;可提供改進(jìn)績效的依據(jù),找出采購工作的缺陷所在,從而據(jù)此擬訂改善措施;可量化采購工作,客觀地評價個人或部門績效,有效地調(diào)動采購人員積極性和開拓性。

三、產(chǎn)品采購招標(biāo)與投標(biāo)

招標(biāo)與投標(biāo)概述招標(biāo)文件產(chǎn)品采購招標(biāo)工程開標(biāo)與評標(biāo)產(chǎn)品采購工程常用的評標(biāo)方法產(chǎn)品采購招標(biāo)工程評標(biāo)報告〔一〕招標(biāo)與投標(biāo)概述招標(biāo)采購是現(xiàn)代國際社會通用的采購方式,它能做到過程的公開透明、開放有效、公平競爭,有利于促進(jìn)企業(yè)、政府降低采購本錢。國際上四大采購規(guī)那么,?聯(lián)合國采購示范法?、?WTO政府協(xié)議?、?歐盟采購指令?、?世界銀行采購指南?均主張或傾向于采用招標(biāo)采購的采購方式。

1、招標(biāo)采購的分類根據(jù)招標(biāo)采購的范圍可將采購方式統(tǒng)一標(biāo)準(zhǔn)為公開招標(biāo)采購,選擇性招標(biāo)采購和限制性招標(biāo)采購?!?〕公開招標(biāo)采購:通過公開程序,邀請所有有興趣的供給商參加投標(biāo)的采購方法。〔2〕選擇性招標(biāo)采購:通過公開程序,邀請供給商提供資格文件,只有通過資格審查珠供給商才能參加后續(xù)招標(biāo);或確定特定采購工程在一定期限內(nèi)的候選供給商,作為后續(xù)采購活動的邀請對象。〔3〕限制性招標(biāo)采購:不通過預(yù)先刊登公告程序,直接邀請一家或兩家以上的供給商參加投標(biāo)。

2、招標(biāo)運(yùn)作程序和方法一個完整的招標(biāo)采購應(yīng)由招標(biāo)、投標(biāo)、開標(biāo)、評標(biāo)、決標(biāo)和合同授予等局部組成。其運(yùn)作過程如以下圖。招標(biāo)投標(biāo)開標(biāo)評標(biāo)決標(biāo)簽訂合同投標(biāo)人招標(biāo)人〔二〕招標(biāo)文件采購招標(biāo)文件主要包括:投標(biāo)邀請書、投標(biāo)者須知、招標(biāo)資料表、通用合同條件、專用合同條件、貨物需求一覽表、技術(shù)規(guī)格和格式樣本等7個方面的內(nèi)容。投標(biāo)邀請書:投票邀請書是購貨方向投標(biāo)者發(fā)出的投標(biāo)邀請。投標(biāo)邀請書中一般明確所附的全部投標(biāo)文件、購貨方答復(fù)投標(biāo)者質(zhì)詢的地址、電傳、傳真,標(biāo)書送交地點(diǎn),截止日期和時刻,開標(biāo)時間和地點(diǎn)等。投標(biāo)者須知:投標(biāo)者須知是根據(jù)購貨人的要求向投標(biāo)者提供的必要信息,但不包括與供貨人履約、支付、當(dāng)事人權(quán)利、義務(wù)以及風(fēng)險有關(guān)的事項。〔三〕產(chǎn)品采購招標(biāo)工程開標(biāo)與評標(biāo)1、開標(biāo)與評標(biāo)概述〔1〕開標(biāo):開標(biāo)是在招標(biāo)公告事先確定的時間、地點(diǎn),召集評標(biāo)委員會全體成員、所有投標(biāo)方代表和有關(guān)人士,在國家公證人員監(jiān)督下,將密封的投標(biāo)文件當(dāng)眾啟封,公開宣讀投標(biāo)單位名稱、投標(biāo)工程、報價等,并一一記錄在案,由招投方法定代表簽字認(rèn)可的過程。

〔2〕評標(biāo):評標(biāo)是對投標(biāo)方的投標(biāo)文件及投標(biāo)報價進(jìn)行評定、比較與評審過程。評標(biāo)一般按如下程序進(jìn)行。澄清初評評審比較→擬寫評標(biāo)報告→選定中標(biāo)人2、評標(biāo)委員會:評標(biāo)委員會應(yīng)由懂技術(shù)、懂經(jīng)濟(jì)、懂法律的三方面專家組成。3、評標(biāo)標(biāo)準(zhǔn)。針對具體工程確定評標(biāo)標(biāo)準(zhǔn)和權(quán)重。4、評標(biāo)過程應(yīng)考慮的主要因素〔1〕投標(biāo)文件符合招標(biāo)文件要求,方案設(shè)計先進(jìn)、合理、針對性強(qiáng)、適用性強(qiáng)。〔2〕整體報價合理,不過高或過低?!?〕符合用戶要求、可靠性、先進(jìn)性、可擴(kuò)展性、兼容性、質(zhì)量、后期效勞、運(yùn)行本錢。〔4〕供給商具有良好的信譽(yù)和產(chǎn)品〔或效勞〕的開發(fā)和提升能力,資金雄厚,技術(shù)力量強(qiáng)?!菜摹钞a(chǎn)品采購工程常用的評標(biāo)方法產(chǎn)品采購常用的,最具實操性的評標(biāo)方法有如下幾種:〔1〕最低投標(biāo)價法。是指在滿足實質(zhì)性要求和內(nèi)涵相同的條件下,以報價最低確定中標(biāo)方的評標(biāo)方法?!?〕最低評標(biāo)價法。是指評標(biāo)委員會以標(biāo)底價為依據(jù),評定出投標(biāo)價格最接近標(biāo)底的單位為中標(biāo)方的評標(biāo)方法?!?〕綜合評分法:指評標(biāo)時將交貨期、付款方式、貨物的技術(shù)水平、性能和供貨能力;貨物的質(zhì)量和適應(yīng)性;貨物發(fā)到最終目的地的運(yùn)輸、保險及其他費(fèi)用等,眾多影響因素綜合考慮,評分的方法?!?〕理想點(diǎn)評定法:理想點(diǎn)法〔TOPSIS〕是一種接近于簡單加權(quán)法的排序方法。它借助多目標(biāo)決策問題的“理想解〞和“負(fù)理想解〞去排序,所謂理想解是一組設(shè)想的最好解〔方案〕,它的各個屬性值都到達(dá)各候選方案中的最好值。采購評標(biāo)的理想解就是最接近采購方各項要求的投標(biāo)方。該法的關(guān)鍵就在于定義采購要求指標(biāo)的方法、程序和指標(biāo)?!参濉钞a(chǎn)品采購招標(biāo)工程評標(biāo)報告招標(biāo)單位根據(jù)評標(biāo)委員會評審情況編寫評標(biāo)報告報招標(biāo)管理機(jī)構(gòu)審查。評標(biāo)報告主要包括以下內(nèi)容:〔1〕招標(biāo)情況:工程說明、招標(biāo)過程等?!?〕開標(biāo)情況:開標(biāo)時間及地點(diǎn)、唱標(biāo)情況等?!?〕評標(biāo)情況①評標(biāo)委員會的組成及評標(biāo)委員會人員名單;②評標(biāo)工作的依據(jù);③評標(biāo)內(nèi)容等?!?〕推薦意見〔5〕附件四、產(chǎn)品采購績效評估與改進(jìn)

采購績效評估指標(biāo)采購人員績效評估采購工作績效評估采購績效改進(jìn)供給商考核與管理

〔一〕采購績效評估指標(biāo)1、價格與本錢績效指標(biāo)采購的價格與本錢指標(biāo)包括參考性指標(biāo)及控制性指標(biāo)。參考性指標(biāo)主要有年采購總額、各采購人員年采購額及年人均采購額、各供給商年度采購額及供給商年平均采購額、各采購物品年度采購基價〔也稱預(yù)算價或標(biāo)準(zhǔn)價〕及年平均采購基價等。2、質(zhì)量績效指標(biāo)質(zhì)量指標(biāo)主要是指供給商的質(zhì)量水平以及供給商所提供的產(chǎn)品或效勞的質(zhì)量表現(xiàn),主要有:〔1〕來料質(zhì)量:包括批次質(zhì)量合格率、來料抽檢缺陷率等?!?〕質(zhì)量體系:供給商的質(zhì)量保證體系。3、數(shù)量與時間績效指標(biāo)數(shù)量與時間績效指標(biāo)是指供給商在實現(xiàn)接收訂單過程、交貨過程中的按量、按時交貨及其運(yùn)作水平的表現(xiàn)指標(biāo)?!?〕訂單與交貨:包括各供給商的,以及所有供給商平均的準(zhǔn)時交貨率、首次交貨周期、正常供貨的交貨周期、交貨頻率、交貨數(shù)量的準(zhǔn)確率、訂單變化接受率、訂單確認(rèn)時間、交貨運(yùn)輸時間等;〔2〕采購及供給系統(tǒng):采購及供給系統(tǒng)的建全程度、實行“即時供給〞的供給商數(shù)目與比例、庫存量〔或庫存周期〕的適宜性、使用周轉(zhuǎn)包裝材料的程度與供給商數(shù)量、訂單數(shù)量、平均訂貨量、最小訂購數(shù)量等。

4、采購效率績效指標(biāo)采購效率績效指標(biāo)是指衡量采購能力如人員、系統(tǒng)能力與效率的指標(biāo)?!?〕人員:采購部總?cè)藬?shù)以及戰(zhàn)略采購、前期采購、后期采購人員的比例、采購人員的年齡、工作經(jīng)驗與教育水平結(jié)構(gòu)等;〔2〕管理:采購人員的時間使用結(jié)構(gòu)及比例,采購人員的紀(jì)律執(zhí)行情況〔考勤等〕、供給商審核、供給商考評等,采購系統(tǒng)的審核及評估目標(biāo)與水平等。5、其它采購效果指標(biāo)其它與采購及供給商表現(xiàn)相關(guān)的指標(biāo)。〔二〕采購人員績效評估1、采購人員的業(yè)績考核〔1〕采購方案完成率:反映采購人員在一定時期內(nèi),保證采購方案實施的核算指標(biāo)。〔2〕物資成套采購?fù)瓿陕剩河脕砜己宋镔Y品種數(shù)對產(chǎn)品成套生產(chǎn)的保證程度的核算指標(biāo)。〔3〕采購物資質(zhì)量合格率:用采購物資合格次數(shù)與采購次數(shù)之比來考核的質(zhì)量指標(biāo)?!?〕物資采購料價差異率:料價差異率是反映采購人員流動資金利用情況的一項考核指標(biāo)。同時也可以用物料價格降低額來反映采購人員資金節(jié)約的實際成果?!?〕采購資金周轉(zhuǎn)率:用來反映和考核采購資金周轉(zhuǎn)速度和利用效果的指標(biāo)?!?〕物資采購費(fèi)用率:采購費(fèi)用額指圍繞著采購活動而發(fā)生的除購入原料以外的費(fèi)用。包括運(yùn)雜費(fèi)、裝卸費(fèi)、差旅費(fèi)、管理費(fèi)和各種損消耗等。采購費(fèi)用率是采購費(fèi)用額與采購資金總額之比。

〔三〕采購工作績效評估1、采購工作對利潤奉獻(xiàn)大小的評估:在盈利組織中,采購可以通過改進(jìn)原材料價格或支付費(fèi)用來作加利潤。2、采購質(zhì)量工作考核要點(diǎn):采購?fù)ǔ氖袌鰻I銷、產(chǎn)品或運(yùn)營、顧客效勞等方面收集有關(guān)質(zhì)量本錢的信息。

〔四〕采購績效改進(jìn)1、營造績效改進(jìn)的工作氣氛:任何采購組織,包括供給商、融洽、和諧、流暢的工作氣氛是搞好各項工作的根底。2、采購績效改進(jìn)評估尺度:采購活動的業(yè)績改進(jìn)評估,不易以采購金額與采購件數(shù)的多寡,以及折扣率作為評估的尺度。而應(yīng)以綜合性的評估指標(biāo)體系作評價。采購評估尺度的具體內(nèi)容如下:〔1〕創(chuàng)造利潤程度〔2〕改善業(yè)務(wù)效率程度〔3〕確保交貨期限程度〔4〕品質(zhì)管理程度〔5〕交易對象管理制度〔6〕價格管理程度〔7〕守法、倫理管理程度?!?〕人才管理程度?!?〕資料的收集及提供程度?!?0〕有關(guān)部門及其密切程度?!?1〕資金、預(yù)算管理程度。〔12〕國際調(diào)節(jié)程度?!?3〕存貨管理程度?!?4〕貨物流通管理程度。以上系將評價尺度綜合為14項。此外,采購利潤、品質(zhì)、本錢、交貨期限、教育、成果、人際關(guān)系等七項,也分別與評定尺度有密切的關(guān)系。3、采購績效的改進(jìn)方法----基準(zhǔn)化法基準(zhǔn)化法是施羅公司于1990年提出的一種不斷改進(jìn)并提升自身采購績效的有效方法。其根本思路在于不斷地從外部收集信息以幫助公司提升自己。按照基準(zhǔn)化對象的不同,基準(zhǔn)化法分為:內(nèi)部基準(zhǔn)化、競爭對手基準(zhǔn)化、廣泛基準(zhǔn)化、戰(zhàn)略基準(zhǔn)化、績效基準(zhǔn)化、過程基準(zhǔn)化等6類。其具體程序如下:規(guī)劃階段:選擇過程、組建基準(zhǔn)化團(tuán)隊、理解領(lǐng)域棄文件化、設(shè)立基準(zhǔn)化標(biāo)準(zhǔn);尋找階段:列出基準(zhǔn)化對手的標(biāo)準(zhǔn)、選擇對手、與對手聯(lián)系、觀察學(xué)習(xí)〔績效水平、實踐、驅(qū)動因素〕;分析階段:識別差距、識別原因;調(diào)整、總結(jié)階段:設(shè)定目標(biāo)、實施目標(biāo)管理等。

〔五〕供給商考核與管理

1、供給商考核這里的供給商考核主要是指供給商簽訂正式合同以后正式運(yùn)作期間對供給商整個運(yùn)作活動的全面考核。這種考核應(yīng)當(dāng)比試運(yùn)作期間更全面。這個期間對供給商進(jìn)行考核主要應(yīng)從以下幾個方面進(jìn)行?!?〕產(chǎn)品質(zhì)量產(chǎn)品質(zhì)量是最重要的因素,在開始運(yùn)作的一段時間內(nèi),主要加強(qiáng)對產(chǎn)品質(zhì)量的檢查。檢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全檢,一種是抽檢。全檢工作量太大,一般采用抽檢的方法。質(zhì)量的好壞可以用質(zhì)量合格率來描述。如果在一次交貨中一共抽檢了n件,其中有m件是合格的,那么質(zhì)量合格率為p,其公式為:p=m/n×100%質(zhì)量合格率也可以用退貨率來描述。所謂退貨率,是指退貨量占采購進(jìn)貨量的比率。如果采購進(jìn)貨n次〔或件、個〕,其中退貨r次〔或件、個〕,那么退貨率可以用公式表示:退貨率=r/n×100%〔2〕交貨期考察交貨期主要是考察供給商的準(zhǔn)時交貨率。準(zhǔn)時交貨率可以用準(zhǔn)時交貨的次數(shù)與總交貨次數(shù)之比來衡量。準(zhǔn)時交貨率=〔準(zhǔn)時交貨的次數(shù)/總交貨次數(shù)〕×100%

〔3〕交貨量:考察交貨量主要是考核按時交貨量,按時交貨量可以用按時交貨量率來評價。按時交貨量率是指給定交貨期內(nèi)的實際交貨量與期內(nèi)應(yīng)當(dāng)完成交貨量的比率。按時交貨量率=〔期內(nèi)實際完成交貨量/期內(nèi)應(yīng)當(dāng)完成交貨量〕×100%=1—非按時交貨量率如果每期的交貨量率不同,那么可以求出各個交貨期的平均按時交貨量率:平均按時滿足率=〔期內(nèi)實際完成供貨量/期內(nèi)應(yīng)當(dāng)完成供貨總量〕×100%=1—總供貨滿足率總?cè)必浡?〔期內(nèi)實際未完成供貨量/期內(nèi)應(yīng)當(dāng)完成供貨總量〕×100%〔4〕工作質(zhì)量:考核工作質(zhì)量,可以用交貨過失率和交貨破損率來描述:交貨過失率=期內(nèi)交貨過失量/期內(nèi)交貨總量交貨破損率=〔期內(nèi)交貨破損量/期內(nèi)交貨總量〕×100%〔5〕價格:考核供給商的價格水平,可以和市場同檔次產(chǎn)品的平均價和最低價進(jìn)行比較,分別用市場平均價格比率和市場最低價格比率來表示。平均價格比率=〔供給商的供貨價格—市場平均價〕/市場平均價×100%最低價格比率=〔供給商的供貨價格—市場最低價〕/市場最低價×100%〔6〕進(jìn)貨費(fèi)用水平:考核供給商的進(jìn)貨費(fèi)用水平,可以用進(jìn)貨費(fèi)用節(jié)約率來考核:進(jìn)貨費(fèi)用節(jié)約率=〔本期進(jìn)貨費(fèi)用—上期進(jìn)貨費(fèi)用〕/上期進(jìn)貨費(fèi)用×100%〔7〕信用度:信用度主要考核供給商履行自己的承諾、以誠待人、不成心拖賬、欠賬的程度。信用度=〔期內(nèi)失信的次數(shù)/期內(nèi)交往總次數(shù)〕×100%〔8〕配合度:考察供給商積極配合的程度,主要考核供給商的協(xié)作精神、配合程度。主要靠人們的主觀印像評分進(jìn)行考核2、供給商管理〔1〕互利共贏的供給商管理:采購是采購方與一個或多個供給商之間的交易活動,采購商品質(zhì)量與供給商的質(zhì)量管理水平和質(zhì)量保證能力密切相關(guān);采購工程管理的核心問題就是建立互利共贏的供給商管理體系。主要包括如下活動過程。合格的質(zhì)量要求、供給商調(diào)查、供給商質(zhì)量管理體系審核、供給商質(zhì)量保證能力的評估、樣品、小批量試用的鑒定與審核、供給商確實定、契約要求〔2〕供給商質(zhì)量管理的有效方法:為使供給商提供的商品持續(xù)地滿足采購方的要求,采購方應(yīng)根據(jù)實際情況,采取以下有效的管理與控制方法。制定聯(lián)合質(zhì)量方案、向供給商派常駐代表、定期或不定期監(jiān)督檢查、及時掌握供給商生產(chǎn)狀況的變化、定期排序、幫助供給商導(dǎo)入新的體系和方法、五、產(chǎn)品采購工程控制

控制概述產(chǎn)品采購工程進(jìn)展報告產(chǎn)品采購工程進(jìn)度控制產(chǎn)品采購工程質(zhì)量控制產(chǎn)品采購工程本錢控制產(chǎn)品采購工程合同控制〔一〕控制概述1、控制的根本概念對活動過程進(jìn)行檢查、衡量、評估和糾正,以確?;顒幽康牡靡詫崿F(xiàn)的管理過程2、控制過程方案與標(biāo)準(zhǔn)的制定、成效與實績的評價、偏差的糾正3、有效控制確保方案實施偏差及時糾正風(fēng)險得以防范或防止4、控制技術(shù)預(yù)算控制技術(shù)、統(tǒng)計控制技術(shù)、審計控制技術(shù)、檢查控制技術(shù)、網(wǎng)絡(luò)方案

5、產(chǎn)品采購工程控制

為確保產(chǎn)品采購工程目標(biāo)的實現(xiàn),而實施的一系列有效管理活動。產(chǎn)品采購工程控制的內(nèi)容:〔1〕工程進(jìn)度控制〔2〕工程質(zhì)量控制〔3〕工程本錢控制〔4〕工程合同控制〔二〕產(chǎn)品采購工程進(jìn)展報告工程進(jìn)展報告是工程實施控制的根底,反映了工程當(dāng)前在進(jìn)度、費(fèi)用、質(zhì)量等方面的實際執(zhí)行情況。1、工程執(zhí)行信息的收集〔1〕在整個報告期內(nèi),需要收集兩種數(shù)據(jù)或信息①實際執(zhí)行的數(shù)據(jù),包括活動開始或結(jié)束的實際時間;使用或投入的實際資源和本錢等;②有關(guān)工程范圍、進(jìn)度方案和預(yù)算變更的信息。〔2〕工程信息數(shù)據(jù)收集的方法①發(fā)生概率統(tǒng)計法:即對某一事件發(fā)生的次數(shù)或概率進(jìn)行記錄的信息收集方法。

②原始數(shù)據(jù)記錄法:這是對工程中實際資源投入量和工程產(chǎn)出技術(shù)指標(biāo)進(jìn)行統(tǒng)計。③經(jīng)驗法:這類指標(biāo)的定量或定級來源于人的主觀意志。④指標(biāo)法:對一些較難或者甚至無法直接獲得的對象的有關(guān)信息,尋找一種間接的度量或指標(biāo)。⑤口頭測定方式:這種方式常用于測定隊員的合作質(zhì)量、隊員士氣上下、工程主和業(yè)主間合作程度等。

2、工程進(jìn)展報告的內(nèi)容工程進(jìn)展報告的內(nèi)容由以下五個方面的內(nèi)容組成:〔1〕工程進(jìn)展簡介,即列出有關(guān)重要事項。〔2〕工程近期趨勢。表達(dá)從現(xiàn)在到下次報告期間將要發(fā)生的事件。〔3〕預(yù)算情況。一般以清晰、直觀的圖表反映工程近期的預(yù)算情況,并對重大的偏差做出解釋?!?〕困難與危機(jī)?!?〕重要的人和事3、工程進(jìn)展報告的結(jié)果工程進(jìn)展報告由如下七項報告構(gòu)成?!?〕工程關(guān)鍵點(diǎn)檢查報告?!?〕工程執(zhí)行狀態(tài)報告?!?〕任務(wù)完成報告?!?〕重大突發(fā)性事件的報告?!?〕工程變更申請報告。〔6〕工程進(jìn)度報告。〔7〕工程管理報告?!踩钞a(chǎn)品采購工程進(jìn)度控制1、進(jìn)度控制概述:依據(jù)工程方案實施的控制,就是要對每項工作進(jìn)度進(jìn)行監(jiān)督,對“偏差〞采取糾偏措施,以保證工程按照原定方案進(jìn)度執(zhí)行。2、進(jìn)度控制的類型:按照不同管理層次對進(jìn)度控制的要求分為三類:〔1〕工程總進(jìn)度控制:即工程經(jīng)理等高層次管理部門對工程中各里程碑事件的進(jìn)度控制。〔2〕工程主進(jìn)度控制:工程管理部門對工程中每一主要事件的進(jìn)度控制?!?〕工程詳細(xì)進(jìn)度控制:即對具體作業(yè)進(jìn)度方案的控制。只有詳細(xì)進(jìn)度得到較強(qiáng)的控制才能保證主進(jìn)度的按方案進(jìn)行,最終保證工程總進(jìn)度。3、進(jìn)度控制的依據(jù)〔1〕工程進(jìn)度〔2〕進(jìn)展報告〔3〕變更請求〔4〕進(jìn)度管理方案。4、進(jìn)度控制的方法和工具〔1〕進(jìn)度變更控制系統(tǒng):進(jìn)度變更控制系統(tǒng)描述并記載了工程進(jìn)度變更的過程,它包括文書工作、處理過程和改進(jìn)措施?!?〕進(jìn)展度量與分析:進(jìn)度控制的一項主要工作是判斷工程進(jìn)展是否發(fā)生了變化以及分析這些變化對工程進(jìn)度的影響?!?〕補(bǔ)充方案:補(bǔ)充方案就是為了反映各種情況的變更導(dǎo)致的方案變更文件。〔4〕工程管理軟件:包括各種可視化圖表、統(tǒng)計軟件。如重要的關(guān)系圖、甘特圖、網(wǎng)絡(luò)方案圖、費(fèi)用本錢曲線、資源負(fù)荷圖、工程本錢記錄和各類工程管理軟件等。案例:某一工程工程根底施工

橫道圖案例:某一工程工程根底施工

網(wǎng)絡(luò)方案圖5、進(jìn)度控制的結(jié)果〔1〕更新的工程進(jìn)度表〔2〕補(bǔ)救行動方案〔3〕經(jīng)驗教訓(xùn)總結(jié)〔4〕責(zé)任分析報告

〔四〕產(chǎn)品采購工程質(zhì)量控制質(zhì)量控制主要是監(jiān)督采購工程的實施結(jié)果,將工程的結(jié)果與事先制定的質(zhì)量標(biāo)準(zhǔn)進(jìn)行比較,找出其存在的偏差,并分析形成這一偏差的原因。1、采購商品質(zhì)量的內(nèi)涵采購商品質(zhì)量可定義為“采購產(chǎn)品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其內(nèi)涵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質(zhì)量〞不僅指實體產(chǎn)品,而且包括過程、效勞、體系或人員?!?〕“采購產(chǎn)品〞〔或商品〕不僅是指有形產(chǎn)品,還包括無形產(chǎn)品。包括:硬件、、軟件、流程性材料、效勞〔3〕“固有特性〞是指客觀存在于產(chǎn)品中的某些永久的特性,它反映產(chǎn)品滿足要求的能力。產(chǎn)品的類別不同具有不同的質(zhì)量特性,如對于硬件和流程性材料類別的產(chǎn)品,大致可歸納為以下方面的質(zhì)量特性:性能、可信性、平安性、適應(yīng)性、經(jīng)濟(jì)性、時間性、可追溯性?!?〕“要求〞是指明示的、通常隱含的或必須履行的需求或期望。明示的要求是在法規(guī)法律、文件或合同中說明的要求,隱含的要求是一般慣例或習(xí)慣的要求。2、采購的質(zhì)量職能質(zhì)量職能是產(chǎn)品質(zhì)量產(chǎn)生、形成和實現(xiàn)過程中的全部活動的總和。采購的質(zhì)量職能就是為產(chǎn)品質(zhì)量提供一種“早期報警〞的保證。為了執(zhí)行這一職能,采購部門有關(guān)采購人員一般要進(jìn)行以下活動:〔1〕選擇適宜的供給商?!?〕確定在處理同供給商之間的關(guān)系中有關(guān)的質(zhì)量方針?!?〕嚴(yán)格按技術(shù)規(guī)程、工藝文件認(rèn)真選購?!?〕制定保證和驗證供給商的產(chǎn)品質(zhì)量的正式程序?!?〕建立雙程多線交流溝通制度,參與供給商的產(chǎn)品質(zhì)量控制過程?!?〕規(guī)定查明過失和采取糾正措施的方法?!?〕建立采購質(zhì)量檔案、進(jìn)貨質(zhì)量記錄制度?!?〕對供給商進(jìn)行質(zhì)量監(jiān)督和質(zhì)量評級。以上采購過程中的各項活動,根據(jù)所采購的商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隨著現(xiàn)代商品越來越趨于復(fù)雜,現(xiàn)代商品采購中一般均需強(qiáng)化上述職能,實施嚴(yán)格考核。3、采購商品質(zhì)量控制的內(nèi)容采購商品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nèi)容:對供給商的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對采購商品的進(jìn)貨檢驗;對采購過程的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從實際情況來看,對供給商質(zhì)量管理與控制是重點(diǎn)和難點(diǎn)。經(jīng)驗說明,一個企業(yè)假設(shè)是能將四分之一以上的質(zhì)量管理精力花在供給商的質(zhì)量管理上,那么企業(yè)過程質(zhì)量和成品質(zhì)量起碼可以提高50%以上。4、采購商品質(zhì)量控制的依據(jù)〔1〕技術(shù)標(biāo)準(zhǔn):技術(shù)標(biāo)準(zhǔn)是衡量、評定產(chǎn)品質(zhì)量的技術(shù)依據(jù),是采購人員可以獲得的直接信息?!?〕采購技術(shù)文件:采購技術(shù)文件一般是由企業(yè)專業(yè)技術(shù)人員編制,并經(jīng)過設(shè)計、工藝、檢查和質(zhì)量管理部門會簽,最后由總工程師批準(zhǔn)的文件?!?〕合同、技術(shù)協(xié)議:需要特殊性能要求的外購商品,在沒有適合的技術(shù)標(biāo)準(zhǔn)時,那么與供給商協(xié)商,談好技術(shù)協(xié)議,簽訂合同,按技術(shù)協(xié)議和合同訂貨采購。

3、采購商品質(zhì)量控制的方法〔1〕審核評定法:采購方組織有關(guān)人員對采購資料進(jìn)行審核,對供給商能否滿足質(zhì)量要求進(jìn)行評定,在評定過程中還包括對其質(zhì)量體系文件進(jìn)行審核?!?〕監(jiān)督檢查法:采購方組織有關(guān)人員對供給商的生產(chǎn)過程、檢驗過程以及包裝發(fā)運(yùn)過程實施監(jiān)督,對質(zhì)量體系文件的實施情況進(jìn)行檢查。

〔3〕檢驗試驗法:檢驗與試驗是指對采購商品的某個或多個特性進(jìn)行諸如測量、檢查、試驗或度量,并將結(jié)果與規(guī)定要求進(jìn)行比較以確定每項特性是否符合要求的活動過程?!参濉钞a(chǎn)品采購工程本錢控制1、本錢控制概述由于本錢、進(jìn)度和技術(shù)三者密不可分,本錢管理決不能脫離技術(shù)管理和進(jìn)度管理獨(dú)立存在,相反要在本錢、技術(shù)、進(jìn)度三者之間進(jìn)行綜合平衡。本錢控制就是要保證各項工作在它們各自的預(yù)算范圍內(nèi)進(jìn)行??刂频母资鞘孪葘こ叹幹频念A(yù)算。本錢控制的根本方法是規(guī)定各部門定期上報其費(fèi)用報告,再由控制部門對其進(jìn)行費(fèi)用審核,以保證各種支出的合法性,然后再將已經(jīng)發(fā)生的費(fèi)用與預(yù)算相比較,分析其是否超支,并采取相應(yīng)的措施加以彌補(bǔ)。

本錢控制主要關(guān)心的是影響改變本錢的各種因素、確定本錢是否改變以及管理和調(diào)整實際的改變,本錢控制包括如下主要內(nèi)容:〔1〕監(jiān)控費(fèi)用執(zhí)行情況以確定與方案的偏差?!?〕確認(rèn)所有發(fā)生的變化都被準(zhǔn)確記錄在案?!?〕防止不正確的,不適宜的或者無效的變更。〔4〕分析本錢改變的各種信息。本錢控制還應(yīng)包括尋找費(fèi)用向正反兩個方面變化的原因及開展趨勢,同時還必須考慮與其他控制過程〔范圍控制、進(jìn)度控制、質(zhì)量控制等〕相協(xié)調(diào)。比方,不適宜的費(fèi)用變更可能導(dǎo)致質(zhì)量、進(jìn)度方面的問題或者導(dǎo)致不可接受的工程風(fēng)險。2、本錢控制的依據(jù)

〔1〕工程財務(wù)報表?!?〕工程方案實施執(zhí)行情況報告。〔3〕工程改變的請求報告。3、本錢控制的方法與技術(shù)〔1〕本錢控制系統(tǒng):本錢控制系統(tǒng)通常是工程控制系統(tǒng)下的一個子系統(tǒng)。它記載了工程的本錢方案及本錢方案的執(zhí)行情況、變功情況?!?〕本錢實施的度量:實施的度量主要幫助分析各種變化產(chǎn)生的原因,績效分析法是一種最為常用的分析方法,它對于費(fèi)用的控制特別有用。〔3〕本錢附加的方案:很少有工程能夠準(zhǔn)確地按照期望的方案執(zhí)行,不可預(yù)見的各種情況要求在工程實施過程中重新對工程的本錢做出新的估計和修改。〔4〕本錢計算工具:通常是借助相關(guān)的工程管理軟件和電子制表軟件來跟蹤方案費(fèi)用、實際費(fèi)用和預(yù)測費(fèi)用改變的影響。4、本錢控制的輸出〔1〕修訂費(fèi)用估計:修訂費(fèi)用估計是為了管理工程的需要而修改費(fèi)用信息,費(fèi)用方案的修訂可以不必調(diào)整整個工程方案的其他方面。〔2〕預(yù)算更新。預(yù)算更新是一個特殊的修訂費(fèi)用估計的科目?!?〕糾正活動。糾正活動是指任何使得工程恢復(fù)原有方案目標(biāo)的努力。〔4〕按照完成情況的估計EAC。按照完成情況的估計主要預(yù)測在目前實施情況下完成工程所需的總費(fèi)用。①EAC=實際支出+按照實施情況對剩余預(yù)算所做的修改。②EAC=實際支出+對未來所有剩余工作的新估計。③EAC=實際支出+剩余的預(yù)算。〔5〕采購本錢偏差原因分析:詳細(xì)分析每一項偏差的具體原因,要具體到每項作業(yè)、每件事項。〔6〕采購本錢偏差責(zé)任分析:依據(jù)本錢責(zé)任制和本錢偏差原因分析結(jié)果,確定責(zé)任主體、責(zé)任性質(zhì)及責(zé)任處理方案?!?〕采購本錢偏差糾正措施及糾正效果估計:制定糾偏虧方案異并分析其實施效果。5、采購本錢分析采購本錢是指為實施產(chǎn)品采購而發(fā)生的相關(guān)費(fèi)用,它不僅包括合同單價、總價所確定的采購物本錢,而且還包括采購物的運(yùn)輸費(fèi)、包裝費(fèi)、途中保險費(fèi)、自然損耗等其他費(fèi)用及采購召標(biāo)過程中所發(fā)生的費(fèi)用?!?〕招標(biāo)本錢:發(fā)出招標(biāo)要約前行為過程的可能消耗〔整個合同價的2%到5%〕;招標(biāo)文件制定、投標(biāo)建議書、標(biāo)書的制作本錢〔每個投標(biāo)者要花費(fèi)合同價1%~6.7%〕;開標(biāo)、評標(biāo)、定標(biāo)、談判、批準(zhǔn)等事項的可能消耗〔占合同價的2%~5%〕?!?〕采購物本錢:采購物本錢是投標(biāo)報價的主要依據(jù),往往是投招標(biāo)雙方關(guān)注的重點(diǎn)?!?〕所有權(quán)損耗本錢:所有權(quán)損耗本錢指長期損耗本錢,包括工程運(yùn)營本錢和處置本錢。工程運(yùn)營本錢可能會持續(xù)多年,并且可能是前期費(fèi)用的許多倍;在設(shè)備瀕于報廢之時還需估計其銷毀或處理的處置本錢。

6、影響采購本錢的主要因素采購本錢由各方面構(gòu)成,影響采購本錢的因素也很多,但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影響因素還是采購的批量、批次和價格。〔1〕采購批量和采購批次:如同批發(fā)和零售的價格差距一樣,器材采購的單價與采購的數(shù)量成反比,即采購的數(shù)量越大,采購的價格越低?!?〕采購價格及談判能力:企業(yè)在采購過程中談判能力的強(qiáng)弱是影響采購價格上下的主要原因。〔3〕其它因素:包括運(yùn)輸費(fèi)用、詢價〔招標(biāo)〕、談判、損耗、侖儲、貶值等等。7、采購本錢控制方法〔產(chǎn)品本錢價格構(gòu)成的分析方法〕〔1〕作業(yè)本錢法〔ABC法〕:以產(chǎn)品生產(chǎn)作業(yè)過程本錢結(jié)構(gòu)為根底的本錢計算法?!?〕產(chǎn)品生命周期本錢法:產(chǎn)品生命周期指產(chǎn)品從“孕育〞到“消亡〞的全過程。產(chǎn)品在上述五個階段中所發(fā)生的全部消耗即產(chǎn)品生命周期本錢?!?〕目標(biāo)本錢規(guī)劃法:目標(biāo)本錢指為了實現(xiàn)目標(biāo)利潤而必須到達(dá)的本錢目標(biāo)值。目標(biāo)本錢法的核心工作就是制定目標(biāo)本錢,并且通過各種方法不斷地改進(jìn)產(chǎn)品與工序設(shè)計,以最終使得產(chǎn)品的設(shè)計本錢小于或等于其目標(biāo)本錢?!?〕Kaizen本錢法:“Kaizen〞意指小的、連續(xù)的、漸進(jìn)的改進(jìn)。這一方法是指企業(yè)通過改進(jìn)一系列生產(chǎn)經(jīng)營過程中的細(xì)節(jié)活動,而持續(xù)不斷地降低本錢的方法。這種方法的指導(dǎo)思想是企業(yè)應(yīng)當(dāng)不斷地降低產(chǎn)品本錢,這是一種永無止境、目標(biāo)不斷提高的本錢管理思想和方法?!?〕競爭對手本錢分析法:估計競爭對手的各項本錢指標(biāo),評估競爭對手的資產(chǎn)狀態(tài)及其利用能力等。研究競爭對手的本錢結(jié)構(gòu),作為計量自身本錢業(yè)績的標(biāo)竿,即以此作為目標(biāo)和尺度來進(jìn)行系統(tǒng)的、有組織的學(xué)習(xí)與超越?!?〕本錢動因分析:本錢動因〔即本錢發(fā)生的原因與推動力〕是圍撓執(zhí)行本錢動因、結(jié)構(gòu)性本錢動因這兩個層次的本錢動因,開掘有效路徑來獲取本錢優(yōu)勢的本錢控制方法。執(zhí)行性本錢動因分析。包括對每項經(jīng)營活動所進(jìn)行的作業(yè)動因和資源動因分析。作業(yè)動因是指作業(yè)奉獻(xiàn)于最終產(chǎn)品的方式與原因;資源動因是指資源被各作業(yè)消耗的方式和原因。它是把資源本錢分配到作業(yè)的根本依據(jù)。結(jié)構(gòu)性本錢動因分析。影響企業(yè)價值活動的10種結(jié)構(gòu)性本錢驅(qū)動因素〔即本錢動因〕分別是:規(guī)模經(jīng)濟(jì)、學(xué)習(xí)、生產(chǎn)能力利用模式、聯(lián)系、相互關(guān)系、整合、時機(jī)選擇、自主政策、地理位置和機(jī)構(gòu)因素。結(jié)構(gòu)性本錢動因從深層次上來影響企業(yè)的本錢地位,如產(chǎn)業(yè)政策、規(guī)模是否適度、廠址的選擇、關(guān)于市場定位、工藝技術(shù)與產(chǎn)品組合的決策等,將會長久地決定其本錢地位。

〔7〕本錢績效分析法用以確定工程本錢費(fèi)用是否在預(yù)算之內(nèi),工作績效是否與實際本錢保持一致的分析方法。

利用4個相關(guān)本錢指標(biāo)來計算本錢績效∶TBC:總預(yù)算本錢〔工程或子工程〕CBC:累計預(yù)算本錢〔從工程開始計CAC:累計實際本錢〔從工程開始計〕CEV:累計盈余量〔從工程開始計〕盈余量:用以描述實際工作績效價值的指標(biāo)〔CEV=實際工作量×單價=TBC×完工比率〕例:某工程本錢預(yù)算額為100萬元,至第八周累計實際本錢68萬元〔CAC〕,累計盈余量為54萬元,每期累計盈余量如下表所示,試據(jù)此進(jìn)行該工程的本錢績效分析。

TBC周12345678設(shè)計242.4619.221.624242424建造60

39152430安裝與調(diào)試16

累計1002.4619.224.633394854

本錢績效指數(shù):用以描述本錢效率的評價指標(biāo),為累計盈余量與實際本錢的比值。CPI=CEV/CAC上例:至報告期止〔第8周〕CEV=54萬元CAC=68萬元

那么該工程至報告期的本錢績效指數(shù)為CPI=54/68=0.79即每一元的支出,僅實現(xiàn)了0.79元的盈余量。

本錢差異:累計盈余量與累計實際本錢的差額。CV=CEV-CAC該工程至報告期的本錢差異為CV=54-68=-14,即工效值比實際本錢少了14萬元。

本錢預(yù)測:按實際發(fā)生數(shù)預(yù)測工程完工本錢〔FCAC〕假定未完工局部將按目前的效率進(jìn)行,那么該工程的預(yù)測本錢為:FCAC=TBC/CPI〔總預(yù)算本錢/本錢績效指數(shù)〕FCAC=100/0.79=126.582〔萬元〕超預(yù)算126.582-100=26.582〔萬元〕

假定余下的工程將按預(yù)算進(jìn)行,那么該工程的預(yù)測本錢為:FCAC=CAC+〔TBC-CEV〕累計實際本錢+〔總預(yù)算本錢-累計盈余量〕FCAC=68+〔100-54〕=114〔萬元〕超預(yù)算114-100=14〔萬元〕按重估價所有未完工程本錢進(jìn)行預(yù)測,那么該工程的預(yù)測本錢為:FCAC=CAC+重估剩余工程本錢

〔8〕掙值法〔偏差分析法〕分析工程目標(biāo)實施與目標(biāo)期望值差異的方法。通過度量和計算已完成工作量的預(yù)算費(fèi)用、實際費(fèi)用和方案工作的預(yù)算費(fèi)用判定方案實施進(jìn)度和費(fèi)用偏差。掙值∶按單位預(yù)算價格計算出來的實際完成工作量費(fèi)用之和〔實際工程價值、即已完工程預(yù)算費(fèi)用〕BCWP=已完成工作量×預(yù)算定額〔單價〕〔BCWP相當(dāng)于上述累計盈余量CEV〕偏差CV〔費(fèi)用偏差〕=BCWP-ACWP〔已完工作實際費(fèi)用〕〔ACWP相當(dāng)于上述累計實際本錢CAC〕SV〔進(jìn)度偏差〕=BCWP-BCWS〔方案工作預(yù)算費(fèi)用CBC〕〔BCWS相當(dāng)于上述累計預(yù)算本錢〕評價曲線將ACWP、BCWP、BCWS三條曲線繪在費(fèi)用曲線上

費(fèi)用曲線:將ACWP、BCWS、BCWP繪在一張圖上

費(fèi)用〔以實物工程量、工時或金額表示〕方案完竣工費(fèi)用差異成費(fèi)用ACWP竣工進(jìn)度BCWS差異BCWP檢查日期方案完成日期完工日期〔時間〕〔9〕工程審查〔工程評估〕

按實施方案及實施狀況對工程實施效果進(jìn)行的全面審查與評估。目的∶

發(fā)現(xiàn)已發(fā)生或尚未發(fā)生,潛在的問題評價工程實施績效分析原因?qū)ふ腋倪M(jìn)措施預(yù)測開展趨勢評估工程管理質(zhì)量內(nèi)容

工程審查至少包括如下內(nèi)容:工程實施的現(xiàn)狀〔進(jìn)度、質(zhì)量、投資、合同……〕工程財務(wù)審計工程績效及未來開展趨勢工程風(fēng)險評估工程管理與控制狀況

工程審查的深度

形式審查:面上的,對現(xiàn)狀進(jìn)行的簡要審查。詳細(xì)審查:形式審查發(fā)現(xiàn)有不可接受的問題或潛在風(fēng)險時,往往進(jìn)行詳細(xì)審查。技術(shù)審查:當(dāng)詳細(xì)審查迂到需專門技術(shù)知識問題〔如財務(wù)、法律、建筑、機(jī)械……〕時,為解決技術(shù)上的難題,進(jìn)行針對性的技術(shù)審查。工程審查的頻次工程審查的頻次依需要而定,通常進(jìn)行如下三次:工程初始審查:在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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